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之家

学生工作处DEPARTMENT OF STUDENT AFFAIRS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管理
关于做好2023年高考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xsgzc    发布时间:2023-06-01

关于做好2023年高考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2023年夏季高考将于67日—10日举行。为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 2023 年高考期间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严肃考风考纪,维护高考秩序,确保考试安全,坚决杜绝学生违规参加高考或替考,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各学院要坚决落实学生管理的主体责任,提升高考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主动性与自觉性。要完善学生管理体制,明确学院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构建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纵向责任链条,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横向责任体系,确保责任到岗到人。

二、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学生诚信法纪意识。在高考前要开展一次主题班会,重点宣讲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以及我校的《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的相关条文,加强学生纪律意识教育,积极营造遵纪守法、拒绝替考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学生知晓参与高考作弊对社会、自身的严重危害性和高度危险性,拒绝参加线上线下作弊答题,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违纪作弊行为。

三、严格履行请假制度,加强学生日常管理。高考期间,原则上学生不得请假离开学校,对特殊原因确需请假的,应核清原因,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坚持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除常规审批程序外,学生请假情况需经学院辅导员、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并报学生工作处备案。对无故缺勤者,要逐人查清去向,对去向可疑者,要深查细究,防止学生私自离校参与替考。对在校外实习或在家的学生,各学院辅导员要对接实习单位带教指导老师、对接学生做好清点核查,确保无缝覆盖;高考期间要安排专人负责学生点名核查工作,每天坚持查寝,于当日晚22:30前完成学生查寝工作。负责人员名单和查寝表格以在线文档的形式及时发送至辅导员工作微信群。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立即将通知精神传达到学院的每一位学生(含研究生),坚持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坚决抓好责任落实。对管理不严、不认真清点和对工作不负责任造成替考舞弊者,除追究替考者的责任外,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学生工作处

2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