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之家

学生工作处DEPARTMENT OF STUDENT AFFAIRS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管理
关于做好2023年暑假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xsgzc    发布时间:2023-06-27

关于做好2023年暑假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为做好2023年暑假期间学生安全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学校安全工作要求,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留校学生管理

1.有留校需求(原则上为参加各类科研项目、竞赛类项目、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本科学生,提前向学院提出个人申请,履行审批手续,学生家长同意并签字,各学院辅导员审核,学院书记、院长审批、签字,向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进行信息报备;

2.学生存在心理健康、家庭矛盾、同学矛盾、身体疾病等相关问题的,不留校;

3.为方便同学,留校学生于所在宿舍楼集中安排住宿,严禁出现单人住宿情况,每个临时集中宿舍设宿舍舍长1名,做好具体服务和安全管理工作;学生进出宿舍、校园请走人脸识别通道;

4.各学院牵头,联动保卫处,对各自留校学生普遍开展一次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应急能力;

5.学生在假期留校期间,要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纪律,提高安全意识,做好自身安全维护;学生因特殊原因要离校回家、外出等要向辅导员请假;

6.留校学生实施“谁留校、谁负责、谁管理”的原则,加强学生安全管理,要以学院为单位建立留校学生微信群等,实施“一天一报平安”,对学生做好动态跟踪管理,加强学生安全检查,确保学生安全。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假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紧紧围绕学生安全,对学生宿舍、教室、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和学生矛盾纠纷风险等不稳定不安全因素等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形成台账,及时整改,特殊情况、应急情况要及时上报学校。

三、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假前,根据实际,普遍开展一次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结合近期社会层面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育引导学生树牢“安全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1.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加强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严守意识形

态工作阵地,学生言行举进行正确引导,严不当言论发生;校园内严禁传教,坚决抵御防范宗教邪教向校园渗透。

2.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结合近期消防案例加强学生消防安全宣介,提升火灾防范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教育引导学生提升消防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爱护学校公共消防设施,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共同维护消防安全。

3.加强交通安全教育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倡议书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要加强安全防护意识,不乘坐任何来历不明、车况不好、无安全保障措施的车辆;积极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摒弃各种交通陋习,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学生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

4.呵护学生心理健康假期期间要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对心理筛查出的特殊学生以及就业困难、学业预警、家庭经济困难、失恋、单亲家庭、特异体质、有矛盾纠纷等学生,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疏导,做好家校协同,坚决预防极端事件的发生。

5.强化防诈骗安全教育。结合身边实际案例,切实加强防诈骗教育,让同学们掌握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发生原因及预防措施;引导学生安装使用国家反诈APP,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提升防骗意识和处置能力,维护好个人财产安全。

6.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加强对进入实验室学生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与安全管理部门做好联动,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学生安全应急能力。

7.加强校园防欺凌教育做好学生矛盾纠纷排查,全面排查有精神病史、暴力倾向、心理障碍、情绪反常、矛盾纠纷等特殊学生群体,逐一建立台账,做好动态管理。要建立健全校园欺凌报告制度,畅通信息反映渠道,明确处置流程,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坚决预防校园欺凌事件。

8.加强防溺水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防溺水专题教育,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提醒学生远离危险水域,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能力。

9.做实法制教育。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广大学生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性。禁止携带管制刀具、违禁物品入校,严禁购买、私藏一切违禁物品,严禁参加一切违纪违法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纪律意识、法制意识。

10.签订安全承诺书。签订《潍坊医学院学生安全承诺书》,各学院做好留存备查。

11.强化家校协同育人。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开展《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活动,要向家长如实反馈学生在校情况,加强假期学习教育、安全教育和协同管理,推进家校协同育人。

四、落实安全责任。各学院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提高工作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学生安全主体责任到岗到人;保持信息24小时畅通,高度关注学生舆情并做好正确引导;假期期间,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学校值班安排,严格做好值班值守,落实值班各项责任,填写值班记录,做好学生安全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上报;充分做好部门学院协调联动,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假期结束后,对未及时返校同学,要专人致电,第一时间联系学生本人及家长,调查未返校原因和学生安全状况并建立好台账,学生报到相关信息和2023年暑假学生安全工作总结一并于825900前报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联系人:王嵩)




学生工作处

202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