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之家

学生工作处DEPARTMENT OF STUDENT AFFAIRS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潍坊医学院2023年暑期 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方案
发布者:xsgzc    发布时间:2023-07-12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用心用情用爱做好学生工作

 

潍坊医学院2023年暑期

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的通知》部署,学校组织开展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班,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学校“1128”发展思路,以促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为重点,强化专题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素质好、能力强的辅导员队伍,着力提升我校学生工作总体水平。

二、主要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体辅导员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政治能力和育人水平,助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参加人员

各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

四、培训时间

2023710日,17—21

五、组织形式

集中培训、自主学习、分组研讨、交流提高

六、主要内容

(一)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素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学生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辅导员工作初心使命,擦亮辅导员工作底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提高自主人才培养质量。

(二)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全面提高辅导员核心素养与综合能力,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学生工作中心任务落实,从思想政治引领、管理服务育人、就业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安全育人等各方面加强培训;结合实际,突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培训,重点开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专题讨论交流,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切实提升心理育人水平;结合辅导员业务能力提高,加强辅导员工作方法、谈心谈话技巧方面的培训,全面促进学生工作提质增效。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辅导员专题培训由学生工作处牵头组织实施,各学院要积极报名,集中参训,收看开班报告后,辅导员要结合开班报告,学习领会重要要求,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系统学、专心致志学,确保集中培训取得实效。

(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要积极创造条件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提供有力保障,用好辅导员赋能平台,做好辅导员联络、参训和日常组织培养工作,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集中管理,分组研讨。做好参训人员分组和研讨,每组选配 2 名召集人,由召集人主持每次分组讨论。培训期间,参训人员围绕如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与能力提升等主题,开展分组研讨。本次培训由学生工作处负责同志全程跟班,严格请假管理,确保集中培训顺利进行。

)深化学习,总结提高。培训结束后,辅导员要提交一篇不少于1200字的个人培训心得体会,并于726日前将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sxjyk@wfmc.edu.cn

(五)培训纪律要求。培训期间,学员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要求,不得携带手机及其他影音设备进入课堂,不得对培训内容进行录音、拍照、摄像,不得通过互联网、手机、微信等发布有关信息,不公开讨论。各工作人员要注意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培训班政治安全、网络安全、防疫安全等。

学生工作处

2023712

五-1-《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docx

五-2-《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docx

五-3-关于印发《山东高校辅导员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工作手册(试行)》的通知.pdf

五-4-山东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手册(试行).pdf

五-5-《潍坊医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pdf

五-6-潍医发〔2023〕44号 潍坊医学院加强新时代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实施意见(1).pdf

五-7-潍医学字〔2023〕7号 潍坊医学院十佳辅导员评选办法(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