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之家

学生工作处DEPARTMENT OF STUDENT AFFAIRS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潍坊医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学生入学教育方案
发布者:xsgzc    发布时间:2023-08-31

潍坊医学院

2023年秋季学期学生入学教育方案

 

入学教育是引导学生树立人生目标、适应大学生活、提升专业素养的关键举措,是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爱校情怀,顺利完成角色转变的重要途径。为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学生入学教育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工作部署,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遵循“乐道 济世”校训,秉承“自强不息 锐意进取”的潍医精神,勤学苦练、发奋成才,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开展方式

学生入学教育将按照“线上+线下”方式,本月集中教育和学期长期教育相结合的“1+1”模式开展,将思想引领、教育引导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

(一)扬帆·入学启航月。精心上好“开学第一课”。各学院开展包括理想信念教育、学风建设教育、安全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学生评教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国防教育、党的宗教政策教育10个主题(具体内容见附件1)教育,注重学生的参与度和实效性,不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生动性,激发学生成长发展内驱力。

(二)起航·适应教育期。以学院为主体,以班级或者专业为单位,在课余时间继续开展入学教育。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及相关知识教育、廉洁诚信教育、图书馆资源教育、预防传染病教育的同时,贯穿本学期之间重点开展专业认知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就业指导教育等,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辅导报告、青春分享会、家校协同会等方式,引导学生增强专业认同,巩固专业思想。

三、组织及要求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学院要精心组织入学教育各项工作,将入学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和学院特色教育相结合,将“扬帆·入学启航月”计划表(附件2)和一对一台账(附件3)经学院副书记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于96日前报送至学生工作处思想政治教育科(教学楼F202室),电子版发送至sxjyk@wfmc.edu.com

(二)落实责任,强化成效。各学院要明确入学教育工作负责人,实现教师队伍与学工干部队伍的相互配合,充分调动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确保入学教育各项内容按时、顺利完成。

(三)立足长远,突出育人。要紧紧围绕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把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结合起来,通过入学教育,严格学生管理,将三全育人、全环境育人落到实处。

(四)及时总结,交流提高。对于入学教育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要进行及时总结,930日前各学院将“扬帆·入学启航月”入学教育开展情况工作总结、特色材料(含图片资料)经学院副书记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报学生工作处思想政治教育科,电子版发送至sxjyk@wfmc.edu.com1230日前各学院把本学期入学教育工作整体开展情况工作总结及经验、特色材料(含图片资料)经学院副书记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报学生工作处思想政治教育科,电子版发送至sxjyk@wfmc.edu.com

 

 

学生工作处

2023831

附件1:潍坊医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学生入学教育内容.docx

附件2:xx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学生入学教育 “扬帆•大学生涯启航月”计划表.docx

附件3:本科生一对一帮扶台账.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