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之家

学生工作处DEPARTMENT OF STUDENT AFFAIRS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潍坊医学院学生无息借款、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管理实施办法
发布者:xsgzc    发布时间:2022-09-23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学生无息借款、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适用于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第二章申请条件

无息借款申请条件

(一)学习刻苦,积极进取

(二)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三)勤俭节约,作风朴实;

(四)家庭经济特殊困难,无力支付学习、生活费用。

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申请条件

(一)家庭遭遇重大灾害,财产遭受重大损失,造成经济困难,不能维持正常学业的

(二)父母双亡,或父母一方亡故、另一方无劳动能力和固定收入,本人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的

(三)父母突患重大疾病或遭遇意外事故,失去工作和经济来源的

(四)本人突患重大疾病或遭遇意外事故,医疗费数额巨大,家庭经济无力负担的

(五) 其他特殊情况。

第三章  资助标准

 无息借款额度分为1000元、2000元、3000元。借款期限原则上为一年,特殊情况经学校批准可延长至毕业前。借款人须在借款期满前还清借款。

  特殊困难补助分为1000元、2000元、3000元,特殊情况报学校研究可提高补助标准,原则不超过5000元。

  学费减免按当学年学费金额,分为三分之一、三分之二和全额减免。

第四章办理程序

无息借款、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按以下程序办理:

(一)学生申请、班级评议学生提交申请材料,并提供家长知情同意书和家庭所在地乡()、街道或民政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班级评议小组评议。

(二)院(系)审核、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学生工作部(处)。

(三)学生工作部(处)对院(系)报送的材料进行核,提出意见,报学校研究审批。

第九条  班级评议小组人员组成由(学生会、团支部、班委)学生干部、组长、舍长、普通学生代表等组成,人数不低于学生总数的30%

第五章 管理、发放和监督

  无息借款、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原则上学年初集中办理。特殊情况可随时申请、审批。

第十一条 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资助:

(一)触犯国家法律、受到法律制裁的

(二)违反校规校纪,受到学校警告及以上处分的

(三)谎报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出具假证明的

)单纯为改善个人或家庭生活质量而导致的临时性生活困难的

)存在铺张浪费行为的

)其它情况不能资助者。

第十  无息借款、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资金实行分帐核算,专款专用,任何个人和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挪用。

第十  无息借款、特殊困难补助由学校财务处直接打入学生银行帐户,学费减免由学校财务处按减免比例直接折抵学费。

 

    第六章  附则

第十  本办法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