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之家

学生工作处DEPARTMENT OF STUDENT AFFAIRS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的通知
发布者:xsgzc    发布时间:2021-08-29

各学院: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2021秋季学期老生返校及新生报到后的各项教育引导工作,进一步增进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增强学生生命健康、增强安全意识,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

开学一周内(2021829-202195日)

二、地点

各学院自行安排

三、主题

开学第一课

四、班会主要内容

1、思想政治教育

充分发挥“第一课”教育引领作用,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的核心内容,辅导员、班主任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集中组织领学。结合本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情况,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

2、健康宣传教育

1)以班级为单位,通过主题班会强化健康宣传教育。带领学生学习《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开展疫情防控及日常卫生知识与技能再学习,督促学生落实上级及学校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学生教室内上课全程戴好口罩应讲解落实到位。学校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学生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出潍,校园包括教室、宿舍每日消杀将常态化开展,要引导学生给予理解支持。

2)学生返校后,辅导员班主任要下到学生寝室,了解和掌握学生实际情况,对学生返校过程中和返校后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指导,督促学生做好每天宿舍、自习室内卫生清扫、消毒通风等各项工作。

3、学风建设

引导同学端正学风,收心向学,迅速进入学习状态。严格遵守各项学习纪律,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对于部分需要补考学生,要引导学生认真积极复习,开展诚信教育,强调好考风考纪,营造文明、诚信考试的良好氛围。

4、校史校情教育

70周年校庆为契机,带领学生学习校史校情,引导他们秉持“乐道济世”的校训,弘扬潍医的精神,积极参与校庆各项活动。

5、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组织学生学习习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原文,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相关通知要求,倡导学生从自己做起,共同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

6、消防安全教育

1)强化学生用电防火安全意识。公寓内禁止使用违规电器、私拉电线;禁止在公寓内吸烟、焚烧杂物、使用明火等;外出时检查电源开关、电脑、充电器等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

2)对学生寝室进行不定期的消防安全检查,严禁使用违规电器和私拉电线充电;

3)保持学生宿舍内外公共区域等消防通道畅通,自行车、电动车等严禁乱停乱放。

五、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做好“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

2、辅导员、班主任要亲自主持,结合主要内容做好“开学第一课”的宣讲工作,班会要贴近学生实际,要形象生动,达到预期效果;

3、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记录,学院做好备案。请各学院学工办开学一周内将本次“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开展情况总结报学生管理科。

 

学生工作处

202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