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之家

学生工作处DEPARTMENT OF STUDENT AFFAIRS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xsgzc    发布时间:2021-06-30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文明健康消费时代新风尚,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广泛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二、活动目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使广大学生树立节约意识和粮食危机意识,让制止餐饮浪费的观念深入人心,共同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活动内容

(一)对全体学生发起一个倡议

对全体学生发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请各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全校学生积极行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珍惜粮食,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传播者、监督者。

(二)加强宣传、强化教育引导,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各学院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消费法》专题教育,使学生能够深刻认识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就餐习惯。
       (三)组织活动、践行体验,切实增强勤俭节约意识
        1.通过组织演讲比赛、辩论赛、情景剧、征文比赛、公益广告设计等大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组织开展节约教育体验活动,让学生亲身接触食物,从感知到认知,体会食物来之不易,从而倍加珍惜。
       3.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在全体学生中形式节俭之风。通过学生干部组织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在校园内各餐厅、食堂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劝导和检查活动,通过这一活动在学生中倡导节约健康的餐饮习惯。
        4.建立学生志愿者队伍,设立监督检查员,及时监督制止参与浪费行为。对节俭意识不强、铺张浪费行为严重的学生予以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一)突出活动主题。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教育活动的重要性,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扎实有效、主题突出的教育活动。

(二)创新活动形式。各学院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学院的特点,以班会、座谈、讲座、等多种形式,鼓励学生积极融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中来,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多样性、趣味性和实效性。利用官方网络平台,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位学生。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学院要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充分发挥新闻舆论阵地的作用,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遵纪守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学生工作处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