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之家

学生工作处DEPARTMENT OF STUDENT AFFAIRS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xsgzc    发布时间:2021-05-13

学院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强化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决定开展潍坊医学院2021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要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借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提高借款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二、活动时间

20215-6月份

三、组织安排

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处主办,护理学院承办。活动开展分学校、学院级两个层面,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各学院围绕相关主题,积极组织好相关活动

四、 校级活动内容

(一)潍坊医学院第十一“助学政策 助我成才”征文活动

1.活动时间:512-525

2.活动对象:曾获得过国家、省政府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的在校学生。

3.活动要求:

1征文须由学生独立撰写,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特色和事迹。提倡短小精悍,字数控制在1000字左右,体裁不限。禁止抄袭他人作品,凡抄袭者一经查实即取消参赛资格。

2作品一律用word编辑,统一用A4纸设置,页面设置:上下分别为3.5cm,3.3cm,左右各为2.5cm。标题用小二副标题统一为“第十一“助学政策 助我成才”选送作品,楷体四号,加粗居中。正文内容:一律用仿宋四号,行距28磅。

3)学院为单位按照不多于在校生1%的比例推荐优秀学生稿件,52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征文电子版压缩包(注明学院+征文”字样)、“助学政策 助我成才”征文汇总表(附件1)发送至hlxxgb@wfmc.edu.cn邮箱届时未上交的学院即视为弃权。

4)获奖作品及名单将6通过“潍医学生之家”公众平台发布。

(二诚信微电影征集活动

1.活动时间:526-64

2.活动对象:全日制在校生

3.活动要求:

1内容要求以诚信为主要题材、风格和类型,反映当前社会诚信道德、弘扬诚信典范、展示社会诚信正能量;

2内容创意独特,主题新颖突出,剧情完整生动,表述准确规范,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

3)参与本次活动,应恪守诚信,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一旦发现抄袭他人作品,取消资格;

4)微电影时长不超过5分钟,作品以MP4AVI格式提交;

5)各参赛队填写《诚信微电影征集活动报名表》(附件2);

664日前将报名表及参赛作品以学院为单位将征文电子版压缩包(注明学院+微电影”字样)《诚信微电影征集活动报名表》(附件2发送至hlxxgb@wfmc.edu.cn邮箱 

7)获奖作品及名单将于6通过“潍医学生之家”公众平台发布。

(三)2021届毕业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活动

1.活动时间:512-610

2.活动对象:我校2021届毕业生中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

3.活动要求:贷款学生登录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完成毕业确认申请。(具体通知详见附件:4

五、学院级活动内容及要求

1.突出育人导向,丰富活动内容。学院活动诚实守信立德树人为主题,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将诚信教育与各项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还要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大学生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理性消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

2.创新工作形式,抓住关键节点。各学院要创新工作形式,在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期刊、宣传栏等传统媒介基础上,引入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APP 等电子载体,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国家资助政策。

3.将诚信教育融入日常,确保活动效果。各学院要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还要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努力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

4.学院对此次活动的组织情况、各项活动的过程及活动效果写出总结性报告,于6月15日前将《学院资助诚信教育活动一览表》(不包含校级活动,见附件3)和本学院工作总结电子版以“××学院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总结”为题发送到zxdk@wfmc.edu.cn邮箱

5.总结报告内容包括:本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具体时间、活动形式、学生参加人次、活动内容、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要求短、实、新,用事例和数字说话,一般不超过1500字。如有图片、视频等材料,可一并报送。

附件:

附件1:潍坊医学院第十一届“助学政策 助我成才”征文汇总表.xls

附件2:诚信微电影征集报名表.doc

附件3:学院资助诚信教育活动一览表.xls

附件4:关于做好2021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的通知.doc

 

                                                                               

                                                              学生工作处

                                                            2021年5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