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之家

学生工作处DEPARTMENT OF STUDENT AFFAIRS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健康
关于举办2020年潍坊医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
发布者:xsgzc    发布时间:2020-05-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经研究,决定举办2020年潍坊医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疫”路同行,心灵绽放。

二、活动时间

2020530日至6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潍医2020心理健康节”微博话题互动活动

1.互动内容

1)“疫”路同行,心灵绽放——“我想对你说”

这次的疫情来的猝不及防,我们谁都不曾想到在我们的人生当中会有这样一段经历。在这样一段特殊的日子里,你有没有什么话想对什么人说?这个人可能是你的父母,你的朋友,你的师长,或者是不问生死,逆向而行的医务人员,敢于担当,舍己为人的志愿者们,或者是你自己。记录下你最想对他们说的一段话吧,只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就好,字数200字左右。

2)“疫”路同行,心灵绽放——“我眼中的你”

疫情虽然残酷、漫长,但在我们共同抗“疫”的过程中你总能看到生活的美好。记录下这个特殊时期你眼中的美好、感动、温暖吧,可以是图片或视频,甚至是你亲手画的一幅画。给图片和绘画配上一段文字进行说明,字数不少于30字;视频拍摄不超过3分钟。

3)“疫”路同行,心灵绽放——“我在行动”

这样一个特殊又漫长的假期,你做了什么,又正在做什么?做美食?做运动?做公益?努力学习?在这些行动当中你发现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分享给大家吧,文字说明在100字左右。

2.参与对象:潍坊医学院全体全日制大学生

3.作品提交形式:关注“潍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博号,作品以“疫”路同行,心灵绽放为主题,以#潍医2020心理健康节#为话题,微博稿形式进行投稿,并@潍坊医学院团委@潍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潍坊医学院学生会。

4.微博投稿时间:530-615

  学工办收集上交时间:6月16

具体活动要求详见校学生会下发的关于该活动的通知。

(二)特色活动校级评选展示

1.主要目的:评选展示一批各学院围绕心理健康节主题开展的,体现专业特色,有一定影响力和参与度的特色活动。

2.推荐数量:采取限额推荐的方式,以学工办为单位集中报送,每学工办限报1个特色活动。

3.报送材料:每个活动上报活动照片46张,申报材料字数在2000字以内,内容包括活动目标、活动过程、活动成效、活动体会四部分内容。活动照片为JPGJPEG等格式,能反映活动过程或成果,以内容简介命名。活动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 照片与申报材料以压缩包(以“学工办+校级特色活动”命名)形式发送至sxjyk@wfmc.edu.cn

(三)暖心战“疫”优秀成长辅导案例省级评选展示

1.参与对象:全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

2.选题范围: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针对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的成功案例。

3.案例要求:

1)案例须为疫情期间发生的真实案例,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分析深刻,不得杜撰和抄袭。

2)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为保护隐私权,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应用化名,并注明“化名”字样。

4)案例结构应包括案例简介、问题及分析、辅导思路和方法、辅导效果、经验与启示五部分,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4.推荐数量:采取限额推荐的方式,以学工办为单位集中报送,每学工办限报1篇。案例电子版发送至sxjyk@wfmc.edu.cn

(四)“云讲堂”全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大赛

1.参与对象:全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

2.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可参考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选取知识点,设计和制作微课。

2)参赛作品导向正确,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内容丰富。

3)每个作品需提交教学微课视频1部。微课视频以 “高校-教师姓名”命名,时长约815分钟,选用常用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稳定。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对主要教学内容和环节有字幕提示或说明。

4)参赛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方享有出版和网络传播权。

3.推荐数量:采取限额推荐方式,以学工办为单位集中报送,每学工办限报1个作品。 微课视频发送至sxjyk@wfmc.edu.cn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把开展好学生心理健康节作为维护广大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和谐稳定,确保平稳复学复课的重要举措,科学筹划设计,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动员发动,确保心理健康节各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创新载体,突出特色。

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安排,积极拓展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品牌建设,积极打造精品特色活动,丰富拓展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加强推广,注重长效。

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媒介,扩大活动影响力。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富有成效的专题活动转化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长效常态工作。


各学工办请于630日前将推荐评选材料电子版及2020年心理健康节活动总结发送至sxjyk@wfmc.edu.cn。 总结格式要求如下:

1)各院系心理健康节活动总结不少于2000字,重点总结2020年心理健康节的活动组织、师生参与、特色创新活动等内容。

2)总结文件名称格式为“院(系)专业名称+2020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工作总结”;总结格式:文件题目为小二黑体;一级标题为黑体三号;二级标题为仿宋GB2312小三,加粗;三级标题为仿宋GB2312小三。文档左右边距均为 2.8 厘米,上下页边距为2.6厘米,行间距为固定值25磅。

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05368462131


 

 

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