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之家

学生工作处DEPARTMENT OF STUDENT AFFAIRS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聚焦
​【战“疫”快讯】潍坊医学院:“六到家”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发布者:xsgzc    发布时间:2020-03-06

疫情发生以来,潍坊医学院根据省教育厅有关工作部署,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学生管理工作采取“六到家”工作方法,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一、学习到家,确保教学质量

学校坚持“课程门门都落实,学生一个不落下”的原则,为师生开通了了6个教学平台,8000余门优质在线课程,保证了网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学生们在线学习热情高涨,学校信息化教学改革、在线课程建设、教师教育技术取得了同步提升,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二、指导到家,拉近师生距离

学校开展“导到家”微视频疫情防控活动,拉近了师生距离。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结合自身工作,通过情景剧、亲身讲述、实景写照等学生易于接受的表达方式展现教育内容,提升学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心理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目前已制作微视频200多个。

三、心理到家,开展心理疏导

在“学生之家”微信平台定期推送心理疏导推文,普及抗疫心理知识。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咨询电话,解答学生的疑难困惑,开展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指导学生学会积极调节心理的方法,确保学生心理生活思想健康向上。

四、管理到家,落实防控要求

疫情发生初期,学校第一时间启动学生信息排查工作,及时掌控学生身体健康情况。辅导员通过多种形式深入班级,传达新冠病毒的防控决策和措施,要求学生做好居家隔离,减少不必要外出。未经学校批准,任何学生不得擅自返回学校或实习单位。

五、网络到家,搭建网络平台

疫情期间,学生工作处协调有关方面,对未安装家庭宽带或手机流量不足的同学,免费开通手机流量包。对于未能开通手机流量的同学,可由学生本人先行购买流量,学校给予资助,切实帮助受疫情影响而面临困难的同学渡过难关,确保全员全方位参与线上教学活动。

六、就业到家, 完善就业服务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坚持“学生在哪,引导就在哪,守护就在哪”的工作原则,打造智慧就业服务平台,采取网络招聘、在线宣讲、视频面试、岗位推送、就业调查、行业分析等六项毕业生就业举措,整个假期就业服务不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