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之家

学生工作处DEPARTMENT OF STUDENT AFFAIRS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聚焦
【战“疫”快讯】战“疫”时期 潍医医学生们的宅式假期
发布者:xsgzc    发布时间:2020-02-13


对学生们来说,以往的寒假都是喜气盈盈的,社会实践,忙年,走亲戚,张灯结彩,一片祥和。而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突发,彻底把学生们的寒假生活计划打乱了。一个多月漫长的宅居式假期,使得很多人感到百无聊赖时,潍坊医学院的医学生们却是忙忙碌碌,纷纷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宅在家中发挥大作为,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努力 不做一条咸(闲)鱼

24日,临床医学专业的卢抒慧一大早就伏在书桌上,绘制了一幅思维导图,主题是宅在家可以做的事,首要一条就是学习,又分为专业知识—— 进行预习或复习,涨涨知识—— 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阅读或思考,英语四六级—— 报个网课学起来。

放假可以玩儿,学习不能忘。现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了很多免费的学习资源,学生可进行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卢抒慧说,学校老师们一直叮嘱大家,要多读文学经典,从中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多读哲学经典,增强哲学思辨能力;多读伦理经典,从中体味是非、荣辱、善恶,尤其对于医学生,更应该利用一切机会培养护佑生命、救死扶伤的人文精神。她认为,在家里宅的时间长了,会有一种真实的无力感,所以必须行动起来,一定要做点什么,至少,今天不再做一条咸(闲)鱼!

医学影像学系的朱雨婷每天清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打开微博,浏览当天的新冠肺炎资讯。然后开始上网搜食谱,找找抖音中大家都在做的糖糕、凉皮、珍珠奶茶……接着,调馅儿,理大枣,放黑芝麻,动手做一道名叫心太软的甜品。她说:其实宅居生活也很丰富,一直没时间追的剧、一直想要通关的游戏、一直想学的瑜伽,都通通安排上。还可以做做家务,体贴妈妈的辛苦,更重要的是可以多陪陪家人,补上以前错过的亲情时光。坚守在家里也是一种战斗,保护好自己,就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负责,就是在为这场战疫作贡献。

专业 自觉做健康的守护者

教长辈学习或许是医学生们在假期里非常乐意做的一件事,这个学习是指用他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和健康的守护者。

但是,要教长辈学习并不是一件易事。口腔医学专业的郭舒雅在除夕夜,三次堵住想要出门的爸爸,就像平时家长劝自己多喝热水和穿秋裤一样劝他们戴上口罩和不参加聚会。就算如此,她的努力还是没能达到零进零出。于是她跟几个学医的伙伴一起在微信上沟通交流,创建了讨论组,一起讨论疫情,分享劝阻家人外出的妙计。医学检验专业的杨雨馨为了劝说家人正确戴口罩,以前很少看新闻的她开始拉着家人一起看新闻联播,一起了解疫情的相关内容,一起学习预防知识,一起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功夫不负有心人,医学生们改进了劝说方法,又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观念磨合期,加上朋友圈和官方新闻的潜移默化,长辈们都逐渐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开始有了一定的防范意识,拒绝外出聚会,安心等待疫情被扑灭

正月初十,临床医学专业张元凯的妈妈上班前告诉他,记得熬一锅白醋给屋里消消毒。张元凯告诉妈妈:“熏醋对新冠病毒是无效的。我还是用消毒液喷一喷屋里吧。他拿着消毒液在卧室、厨房、客厅擦拭,擦完后又喷了一遍。被纠错的妈妈放心出门了,还把正确的消毒办法告诉同事们。作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后备军的我们拥有更加敏锐的嗅觉,更加清楚这疫情意味着什么,更要担负起保护家人安康的职责。张元凯说。

志愿 肩负未来医者的担当

从初六开始,每天早上9点,临床医学专业的宋连华就已站在村口工作了。刚开始的几天,天很冷,风很大,初十那天还下起了大雪,没有任何遮蔽物,村口只放了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大家忍受着寒冷,坚持执勤。后来村里又搭建了值班帐篷。宋连华负责为进出的村民登记,排查进出车辆,测量体温,辅助村干部做好防疫宣传,为村里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介绍疫情情况和科学预防方法。村里几位其他高校的大学生受到鼓舞,也自愿走到村口,与宋连华一起,组成了6个成员的大学生志愿执勤队。很多村民感激我们在外执勤,给我们送来火腿、泡面等食物以及口罩和其他生活用品,嘱咐我们千万别饿着、冻着。我们觉得非常感动,也更加领会到现在做的一切多么有意义。

与宋连华一样主动在村里作志愿者的潍医医学生还有很多。临床医学专业的闫晓晗,护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林云英,都在各自的村中帮助张贴抗宣传横幅,发放疫情防控指南,利用医学知识为村民进行预防新冠肺炎健康科普宣传。护理学院2018级的布占然在一周两次的村委会疫情信息统计整理工作中,积极发现问题,为疫情隔离工作的开展提供相关护理知识。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医学生,无法做到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前线,那就在自己的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吧。他们说。

同心 这不是一个人的青春战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学校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安全防护和健康成长。学校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全面开展师生健康教育;采用疫情防控区块链系统,要求师生每人每日填报上传信息。学校为大学生们提供各类展现青春风采和能量的网络平台,帮助他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彰显新时代医学生的使命担当。

校团委及各院系纷纷组建网络服务青年突击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临床医学院开设医起抗疫栏目,开展防控疫情知识问卷。心理学系开通疫情心理支持热线及网络辅导公益服务,自助测量焦虑情绪,潍医心理学专家参与爱心战役,微心理危机干预团队为抗击疫情开出心理处方

学生们积极创作疫情防控文化作品。药学专业的孙悦逸在院系公众号发表绘画作品《逆行》,画面中钟南山院士坚定的眼神,医务人员在疫情中毅然前行的身影,火神山、雷神山建设场景,都是千万不同岗位工作者坚定逆行的真实速写。口腔医学院的学生们也利用文字、绘画、视频等作品为武汉打气,为中国加油。在潍医求学的留学生为附属医院捐助医用口罩,更加体现出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彰显了大爱无疆的医学初心。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抗击疫情,潍医在行动,未来医者在行动。这个宅式假期,潍医的医学生们尽管分布在天南海北,却凝聚起了战时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因为他们坚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作者:谭德红  王丽娜  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