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生之家

学生工作处DEPARTMENT OF STUDENT AFFAIRS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聚焦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者:xsgzc    发布时间:2019-11-25

1123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作品展示活动颁奖礼在武汉举行,我校刘建兰、王庆淼、梁静等老师指导和李梦洁、袁晓等同学编导的微电影作品《叹国殇,恸往昔》喜获二等奖,这是山东省该项目获得的最好成绩。

“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中的一项,运用微电影这一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作为载体,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感,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次比赛共设特等奖5部,一等奖10部,二等奖20部,三等奖30部,优秀奖240部。

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思政课实践教学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继去年“把思政课搬上舞台”演出来之后,今年又深化了“行走的思政课”、开展了“大学生讲思政课”等活动,续写了思政课“演、讲、做”改革三部曲。通过演绎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争做时代新人,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坚定了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是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新尝试,是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新举措,有力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引起广泛关注和一定的反响。中国教育报等省内外多家媒体纷纷报道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探索和实践,教育部官网、学习强国平台等均进行了转载报道。

今年,我校20182801名同学以实践学习小组的形式,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自己搜集素材、自己编排内容、自己登台讲授,其中542名学生讲思政课90课,1273名学生讲红色故事196个,986名学生拍摄微电影141部。本次获奖的微电影是今年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项目中的一个优秀成果。